小牛這次真的糗大了。
 
三天前,ESPN網站首頁終於出現了讓我振奮的消息,就像上一篇文章講的期待,小牛終於做出回應了,而且這個交易非常漂亮。
 
Harris+Diop+Stackhouse+George+Ager+一輪選秀*2+二輪選秀*1+300萬 for Kidd+Allen+Wright。正確來說是兩筆交易,小牛二輪for Wright是獨立出來的交易,不過放在一起講也無所謂。很明顯各取所需的交易。當然,自從04年十月被Walker的交易擺了一道之後,我都等到事情完全確定之後才寫分析。沒想到這一等還真值得,少寫了一篇垃圾。
 
在討論事情一件一件爆開之前先講一下這筆交易的動機,這樣下面會比較方便。
 
小牛要什麼?看不出來很難,就是Jason Kidd,Allen也不奇怪,放走Diop之後內線只剩下Nowitzki+Dampier+Bass+Howard,純中鋒只有Dampier,換不到中鋒,沒魚蝦也好,拿個大前鋒,人多好辦事。
 
籃網要的東西比較多,不過我對籃網沒有這麼熟,有錯請指正,故事要往回講,籃網這幾年最重要的事情如果認知沒有錯誤還是搬家吧,本來是說要壓低球隊薪資,一切等到新居落成之後再重新開始,這幾年用低薪養年輕人,所以當時因為Kidd加持打出明星級數據K-Mart只換來三個二輪選秀,但是陰錯陽差的用很少的代價盤來了Carter,讓籃網在東區又有了不錯的競爭力,Kidd+Jefferson+Carter要進季後賽沒有什麼問題。可是隨著Kidd和Carter兩張巨型合約不斷增加,加上Kidd不時對媒體放話求去,籃網也回到原本的軌道,把大型合約處理掉,找小牛換來一票球員。Harris只有24歲,當然是拿來當未來至少五年的控球後衛。Diop也在這三年打出名堂,雖然籃網冒出兩名禁區新秀Boone和Williams,但都是大前鋒,Diop的加盟對於Krstic受傷以及Magloire被冷凍造成的中鋒荒確實有幫助。
 
除了這兩位球員之外,還有兩位,分別是小牛未來兩個第一輪選秀權,雖然順位不會太好,但好好選不無可能變成主力。籃網弄來以上四名球員是為了球隊實力。
 
Geogre和Stackhouse則是為了薪資考量,籃網有VC和RJ坐鎮,這個位置的替補滿街都是,並不是非要Geogre不可,看上的只是他今年到期的兩百多萬合約,只要不與他續約,籃網的團隊薪資就順利降低。Stackhouse的情況大同小異,差別只是在他今年不是合約年,交易他過來的理由純粹是為了平衡薪資,不然小牛這群便宜球員達不到115%這個門檻,交易過來之後也是立刻買斷(這是兩天後才傳出來的消息)。至於為什麼不找Terry,大概只因為Terry合約比較大比較長,買斷比較貴而以。
 
Ager,只是拿來試試運氣,看看能不能換個環境把他養起來。
 
看似普通的交易,沒想到發生了兩個非常少見的事情,造成現在很有可能告吹的結果。
 
第一,George交易過去,會失去他的鳥權,在暑假換約時必須以自由球員的身份簽約,George本身的利益將有損失,而球員也因此有權拒絕被交易至其他隊伍。
 
交易消息曝光發生在美國下午,當天晚上小牛有比賽,由於傷患過多,George以先發出賽,但是在賽前練習時,他的經紀人跟他解釋整件事情,導致他當晚11次出手全部落空。搞的現在達拉斯一大堆球迷對他很不滿。
 
事情過了三天,小牛依然不能說服George放棄他的權力乖乖去紐澤西,這是這筆交易可能告吹的第一個原因,籃網不願意收其他球員,Howard對籃網來說能省下的錢少了一半,Jones我評估是小牛不願意放人,Hassell離合約年還早的很,對籃網沒有吸引力,在沒有替代球員的情況下小牛除了繼續說服George好像也無計可施。
 
第二個交易可能取消的原因在於Stackhouse,在這邊引用Mike Fisher的字:Stackmouth,他實在酸的太好笑了,一定要拿出來分享,美國每四十年左右就有一個人會說類似的話:1942年麥克阿瑟將軍說過I’ll be back。他確實回去了。1984年阿諾州長在電影裡也說過I’ll be back,他也回去了。2008年牛排屋也說了這句I’ll be back,可是闖下大禍。
 
05年二月,小牛和公鹿做了一筆交易,用打得很好的A.Henderson和C.Booth換到Keith Van Horn,當時也是抓住公鹿要省錢,完成這個交易,球隊實力提升,交易完成後公鹿隨即把Henderson買斷,當時八百萬左右的合約當然沒人要接,最後重新和小牛簽一張便宜合約,為這筆交易劃下更完美的句號。當時就有人覺得這樣做很低級,問題是低級又怎樣,又不犯法。
 
同一天,老鷹和塞爾提克也搞一樣的把戲,Walker和Payton為主角對換,老鷹再把Payton買斷,三天後他回到波士頓。聯盟因此規定交易得到的球員在三十天之內不得被買斷。
 
結果Stackhouse的大嘴巴在面對記者的時候竟然講出:我只是休息三十天,我哪也不去。這下誰不懂你的意思,聯盟很有可能做出可以交易,可以買斷,但不準回小牛的決定。對於籃網來說沒差,Stackhouse的任務就是拉高小牛包裹的薪資,然後被買斷,買斷之後回不回小牛不干籃網的事。而小牛籃網的買斷當然也是談好的,小牛希望簽回Stackhouse,籃網用不到牛排屋又要省錢,順水人情誰都愛做。
 
對於籃網沒差對於小牛差多了,雖然我個人對今年Stackhouse的表現不是很滿意,但至少他是在季後賽戰況膠著時勇於殺入禁區製造犯規的高手,只要把球給他,他單兵作戰的能力甚至可以說是小牛最強也不為過,要不回來的話,小牛搖擺人只剩下Howard有攻擊能力,差別當然大。
 
籃網不願意換George以外的人,小牛不願意Stackhouse有去無回的情況發生,事情有沒有轉圜的餘地?有。
 
由於Van Horn尚未向聯盟申請退休,又符合大鳥資格,只要他願意配合,所謂的配合就是拿錢打球,甚至有可能連打球都不用,小牛可以操作先簽後換。由於Van Horn最後一年的高薪,根據大鳥條款他的起薪最大可以直接match Kidd的合約,所以以籃網的角度,抽掉George和Stackhouse補上Van Horn是行的通的,對他們除了收到的球員不同之外,後續動作大同小異。
 
但是這個方式Cuban不願意,打從他接手後不斷砸大錢想要拿冠軍卻一直失敗,一直到04年五星在第一輪淘汰後,Cuban的經營模式有了很大的改變,養新人、省薪資,到現在有了初步的成果,小牛依然維持在西區強權,球隊薪資雖然還是高達九千萬,但是扣掉Finley和Bradley,實際上已經離豪華稅門檻不遠了。這次交易照原訂計畫會增加團隊薪資大約四百萬左右,如果再把球員抽掉換Van Horn,小牛的團隊薪資會比交易前保守估計至少多一千萬,再加上豪華稅一千萬,Cuban並不願意付這麼大的金額。
 
兩個障礙,老闆又不願意用替代方案,離交易截止日只剩五天,交易傳出後幾小時被Geogre喊停,當時各家媒體得到的消息都是儘管暫時停止,但終究會過,到現在第三天,大家得到的消息是破局的可能居多。
 
還有沒有其他方法?有,找其他隊來幫忙,小牛的到期合約就這麼一張,而且不願意交易,那就找其他有沒有球隊願意出這類型的合約,湊成多方交易,小牛把Geogre和Stackhouse抽掉,換成其他球隊想要的球員,或許是Hassell或其他人。
 
時間並不站在小牛這邊,小牛要Kidd就像太陽要Shaq一樣,抓住老將最後的光輝,既然交易了,就是要總冠軍,而且是今年的,他們可沒有時間等你整頓一下明年正式挑戰冠軍。而小牛季初買斷DJ MBenga,現在又要交易Diop,由於沒有什麼自由球員了,我的評估是要在交易截止日前做出補強中鋒的後續交易,至少要抓一個替補中鋒,本來交易在第一時間通過的話還有一週左右,現在此時此刻只剩五天。
 
當然,最後有很兩件事情是小牛要檢討的,為什麼不先詢問George的交易意願再公布,這還是小事,只是丟臉而已,畢竟先問George的意見他還是不答應,還是不會談成交易。再來就是Stackhouse為什麼要做這麼愚蠢的發言,現在的情況越來越傾向可以交易可以買斷不能簽回了,雖然我認為就算不簽回來小牛還是要做這筆交易,但是能簽回來當然更好,而且如果不能簽回來,小牛的交易意願好像也降低了。
 
兩方交易意願都降低的情況下,這筆交易,很不樂觀,讓我空歡喜一場,和上一篇一樣我還是認為小牛以現有陣容挑戰今年的總冠軍很不樂觀,更何況現在情況比之前還糟,球隊氣氛一定會受影響,人沒變,氣氛不好,導致戰績不好,請參考今年公牛。
 
硬著頭皮交易吧,最後還是希望Kidd可以回鍋小牛,而且要在五天之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